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档案馆(室)馆长思想论坛暨2007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09-10-21 点击次数: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进一步提高全国高校档案馆(室)领导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全国高校档案馆管理水平的提高,全国高校档案馆(室)馆长思想论坛暨2007年学术年会于2007年11月3日至8日在南宁广西大学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本会各理事、本会各分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各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及本会第七次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论文和交流论文的作者等近190人。
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副校长唐立照致欢迎词,自治区档案局副局长胡冬林、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韦兰明发表讲话。会议就“思想就是财富”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分组讨论,本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郑善学作了关于高校档案工作战略思考的主题发言。本会会长陈华新在会上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的总结发言,他向与会代表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成绩显著的档案馆不能骄傲自满,应居安思危,乘胜前进
 他说: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这几年,高校档案界涌现出一批发展较为突出的档案馆,对全国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不过,这些档案馆千万不能以老大自居,坐井观天,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积极探索,继续为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因为,前进的道路上仍有不少的困难和挑战。这些档案馆更应增强忧患意识,在主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为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目标;继续在档案资源、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服务创新等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为同行开辟新路;继续贴近学校中心工作,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发挥作用,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和地位;这些档案馆还有义务帮助边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促进全国高校档案事业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
2、部分档案馆室干部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精神
从纵向看,这些年的发展使一些高校档案工作的地位与影响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生存状况和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部分档案干部由此滋生了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思想。比如:谈到工作成绩时,往往纵向比较的多,横向对比的少,自我感觉良好,缺乏忧患意识。这些思想严重限制了高校档案事业前进的步伐,是档案工作发展到新阶段必须重视的问题。当前,每个高校的档案工作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是同学校内部单位比较,我们的差距有时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如在人员素质、经费投入、软硬件等方面,明显处于劣势。二是档案馆室在高校中的地位有逐步提升之势,亟需我们以更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来争取学校领导的继续重视和支持。三是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办公自动化迅速普及、电子文件大量产生,归档的文件材料日益多样化,致使档案管理现代化的任务空前艰巨。所以,我们要树立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强化目标动力,清醒地认识到高校档案事业的根本出路在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有为才有位,贡献决定发展的真谛。
3、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档案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争取有所作为
在高校档案馆室中,还有些学校的档案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一缺训练有素的档案人员;二缺乏现代档案工作必需的软硬件设备;三缺现代档案工作的技能与经验;四是经费投入少;五是校领导不够重视档案工作,工作难以开展,以致产生畏难情绪,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工作现代化和档案信息化建设面前显得不知所措。这些档案馆(室)当务之急是:一要振奋精神,克服无为的畏难情绪,统一思想,树立有所作为的信念;二要想尽一切办法创造条件,改变在人、财、物上的不利状况;三要积极学习同行的成功经验,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集聚力量,选准工作的突破口,埋头苦干,力争在几年之内取得明显的成绩。
 4、极少数档案馆室干部甘于落后、无所作为
由于历史原因、客观条件的差异以及有些高校领导对档案工作支持力度的不够,造成少数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比较迟缓,导致我们档案干部处于甘于落后、无所作为的思想状态,缺乏要求改变现状的进取精神。我们觉得,客观条件固然是重要因素,但“坐、等、靠、要”的思想可能是造成这些状况的根本原因。档案工作要发展,人的主观能动性还是主要的,机遇总是大于挑战,这些高校的档案干部只要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动脑筋,发掘智慧,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必能抓住许多发展机遇。任何一个部门或一项事业的发展都是靠自己抓住机遇,努力干出来的,档案工作出成效、作贡献更是如此。
 会上北京市教委办公厅档案室、厦门大学档案馆、南京大学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浙江大学档案馆、武汉大学档案馆、四川大学档案馆、宁夏大学档案馆、暨南大学档案馆、东北师范大学档案馆等单位的馆长和论文作者分别在大会上发了言,介绍了他们的办馆思路和工作经验,使与会者深受启发。
 会议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本会第七次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汤道銮宣布本次优秀论文评选结果,主席台的领导向优秀论文作者颁奖。本次优秀论文评选共收到21个省市自治区高校档案学会推荐的论文94篇,评出一等奖论文五篇,二等奖论文十篇,三等奖论文二十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