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档案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次数:
一、编制目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档案工作突发性事件紧急处置管理办法》和《河北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迅速消除突发事件对我校档案工作造成的危害,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发生暴雨、雷击、洪灾、地震、高温、火灾及其它突发性重大灾害,对学校档案保管安全构成威胁或损失的,适用本预案。
三、组织领导
在学校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学校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具体预防、处置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工作。
组 长:王志刚
副组长:杨会来
成 员:组织部、校办室、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国资处、学生处、档案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全校各立档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
主要职责: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措施;超前做好防火、防雨等抢救设备的物资筹措、储备工作;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工作,统一调配人员,保证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档案馆,由刘慧贞同志任主任,李文庆同志任副主任。
具体工作职责:
1.保卫处:负责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校领导和报警,并及时组织人员抢救;救援现场与公安、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的沟通与协调;转移出的珍贵、保密档案的安全守护。
2.档案馆、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档案管理人员:接到重大灾情预警后,在校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按档案存放区域等级依次指导处置,并指定路线将档案转移到临时安排的安全场所,实施紧急避险。盗窃泄密发生期应迅速控制和保护现场,禁止一切人员进入,同时报告主管领导和保卫处查勘;重大突发事件预警期应做好珍贵和保密档案撤离准备。必要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3.校办室:负责在突发事件期间及时了解情况并向校主管领导和有关处室通报;应按主管领导要求和实际需要通知人员到位;协调场地、车辆的安排等
4.后勤处:负责急需物资的供应,水电处置、保障。
5.财务处:负责抢救专项资金的安排和调拨,保障物资供应到位。
6.国资处:负责灾后财产价值评估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关工作。
四、工作原则
1.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时反应、果断决策、合作互助原则。
2.档案优先原则。面临其他财产损失和档案安全的选择时,要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把保障档案安全作为应急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对档案材料的影响。
3.以防为主原则。把对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预防,作为档案安全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完善防范手段,建立预警机制,提高紧急处置能力。
五、预案目标
1.在应急的情况下,迅速采取最有效行动消除对人员,馆藏档案、资料的威胁,排除不安全隐患;
2.及时转移未受损档案;
3.抢救已受损的档案。
4.保护、抢救档案的一般顺序:
(1)涉密档案;
(2)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及长期保管的纸质档案;
(3)声像及实物档案;
(4)其它档案。
六、应急准备
1.资金准备
根据档案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学校每年适度安排专项资金,当灾害发生时,用于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
2.物资准备
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配备自动报警、灭火、去湿、消毒、防火、防水等必要的档案安全保护设备和器材,并定期进行检查。
3.安全防范准备
建立档案安全检查制度,树立预防重于抢险的思想。定期对库房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熟悉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等,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方法得力。
4.实战演练准备
保卫处、档案馆、组织部、人事处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抓好安全教育和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累实战经验。
七、应急响应和灾后救助
1.预案启动
由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负责启动预案,必要时报学校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领导小组批准。在对灾情进行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指挥调度。
灾害预报部门发出灾情预警或档案工作人员发现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报告学校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和学校保卫处,并迅速按规程启动应急预案。
2.灾情核定及报送
突发事件发生时,迅速核实情况,向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同时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核实、评估受损情况。
突发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现场情况;事件的简要经过和档案、人员及其它财产损失情况;事件原因的初步分析;事件发生后已经采取的措施及效果等。
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3.紧急转移安置
接到重大灾情预警,在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实际情况转移档案,实施紧急避险。
4.档案抢救保护
档案转移后,学校档案部门应做好档案安全防护工作。同时,视灾情造成的严重程度及发展状况,及时向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申请给予救灾支援。
5.后期处置
应急工作结束后,要对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档案损毁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统计和登记;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对因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档案损毁情况进行评估,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对整个事件进行总结,将发生原因,造成损失及处理结果报告学校。
八、附则
本预案是《河北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自下发之日起正式实施。各立档单位参照本预案执行。
                        河北农业大学
一三年五月十六日
    
返回顶部